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愛物護生

想要養成多數人的慈悲心,須先從砧板上不流血、餐桌上不食肉做起。尤須由我們自己先停止肉食,否則一面高談般若、慈悲,卻又一面吃魚食肉,焉能盼望一般人不食肉呢?若是多數人能屏絕肉食,既對動物慈心而不忍傷害啖肉,自然對人類更不忍濫施暴力或屠殺,因而增益社會祥和安樂,彼此化解國際積怨爭戰,免除刀兵浩劫,促進世界 和平。
在佛經中鄭重曉諭禁斷喫肉,諸如楞嚴經、梵網經、央掘摩經、大方等無想經、象腋經、大乘入楞伽經、楞伽阿跛多羅寶經、涅槃經…等。經文繁多不及備舉,謹酌延錄部份章句以供參閱即可瞭然。
大乘入楞伽經云:「佛告大慧:一切諸肉,有無量緣,菩薩於中,當生悲愍,不應啖食。」
梵網經云:「若佛子,一切肉不得食,斷大慈悲佛性種子,一切眾生見而捨去,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,食肉者得無量罪。」
楞伽阿跛多羅寶經云:「佛告大慧:一切眾生從本心來,輾轉因緣,嘗為六親,以親想故,不應食肉。…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,不應食肉。…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。…聽(任從)食肉者,無有是處。」又云:「及此楞伽經,我悉制斷肉,諸佛及菩薩、聲聞所訶毒,食已無慚愧,生生癡冥。…是故修行者,慈心不食肉,食肉無慈慧,永背正解脫及違聖表相。是故不應食,得生梵志種及諸修行處、智慧富貴家,斯由不食肉。」
梵網經云:「若佛子,以慈心故令放生業,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,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,亦殺我故身。…」
大乘入楞伽經云:「佛告大慧,諸善男女,寂靜修行,或住慈心,或持咒術,或求解脫,或趨大乘,以食肉故,一切障礙,不得成就。是故菩薩欲利自他,不應食肉。…若食肉者,有如是等無量過失,斷而不食,獲大功德。凡愚不知如是損益,是故我今為汝開演:凡是肉者,悉不應食。」
又云:「未來之世,有愚癡人,妄說毗尼,壞亂正法,誹謗於我,言聽食肉,亦曾自食。大慧!我於諸處,說遮十種,許三種者,是漸禁斷,令其修學。今此經中,自死他殺,凡是肉者一切悉斷,若有癡人謊言如來聽人食肉,當知是人惡業所纏,必當永墮不饒益處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